Department of Chinese History

保良局唐乃勤初中書院
中國語文文化及歷史 - 中國歷史科部

  1. 科部教師
    科部主管:陳漢成博士
    科部成員:鍾啟健老師、劉建輝老師、鍾斯沛老師、黃凱宏老師、田菊華老師

  2. 宗旨
    1. 強化初中課程,為學生打好歷史基礎,以銜接高中課程。
    2. 提高學生學習中國語文的興趣,並使學生有繼續進修中國歷史的自學能力。
    3. 藉著本科部的教學,協助學生認識、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以維護國家文化安全。
    4. 藉著本科部的教學,培養學生品德,加強對社群的責任感和體認中華文化,培養對國家、民族的感情。
    5. 藉著本科部的教學,幫助學生積累文化知識,認識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認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建立文化自信,培養對國家文化的保護意識和能力。
    6. 加強價值教育,配合及發揚保良精神。
       
  3. 學生學術成就
    本科透過多元化的課堂研究及積極參與校外比賽,提升整體學科成績。例如共有30多名本校學生參加多個校外活動及比賽,參賽學生來自不同級長和班別,但他們均表現積極投入。部份成績簡列如下:
    1. 由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主辦的《旅遊知識王》進入決賽獲得賽事亞軍
    2. 第一屆非華語學生中國歷史故事演繹比賽 學生1D UMAR LAAVANYA獲得賽事優異獎。
    3. 中國歷史校本閱讀計劃2018/19年度中國歷史及中華文化校本閱讀計劃」 本校10名學生及3名老師獲嘉許
    4. 全港中學「中史解碼」短片創作比入選初中組比賽五並獲得賽事優異獎。
    5. 2020/21年度第二十一屆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網上問答比賽獲得初級組個人季軍。
    6. 2022/23年度第二十二屆《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網上問答比賽》獲得初級組個人冠軍及亞軍。
  1. 學科活動

開發中國歷代版圖軟件

 

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舉辦VR中國歷史課程,本校師生踴躍參與,學生表示獲益良多。

 

本科部聯同中國語文科部共同參與由保良局舉辦的「青年穿越故宮之旅」,師生們於香港故宮博物館前拍攝團體照。

 

本科師生參加由優質教育基金資助的大澳歷史文化實地考察團,經過實地考察,同學對於大澳歷史文化有更深刻的認識。

 

北京旅遊發展局主辦遊知識王比賽及相關報導

 

本校學生參加由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主辦的《旅遊知識王》(北京站)並晉級決賽,最終獲得亞軍。活動期間,參賽學生乘坐香港高鐵直達北京,到訪北京長城,增廣見聞,深化對北京及祖國文化歷史的認識,增強國家認同感。

賽事獲得亞洲旅遊交流中心、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支持,由亞太旅遊聯合電視台製作,更邀請著名電視綜藝節目製作人黎文卓出任總導演,以及邀請全國政協委員龔永德、香港足球總會副主席貝鈞奇、澳門廣告商會會長黃義滿、資深傳媒人兼協會榮譽會長龐日昌、影視製作人葉家寶、香港中華文化聯合會榮譽會長石中英等港澳知名人士出任節目顧問,同時邀請本港各界別知名代表人士為評委,當中包括政協委員、太平紳士、區議員、旅遊業精英、歌唱老師等。《旅遊知識王》過往成功舉辦三站,共有50多家學校、逾千名學生參加,全個活動過程將剪輯成六集電視節目,每集約1小時,於北京、香港及澳門主流電視頻道播放,引起內地及香港教育界、旅遊界廣泛關注。


中文科每年與其他科目合辦「同根同心」活動,帶領學生回到祖國,參觀具有中國傳統特色的建築,例如廣州城隍廟、西關大屋等,又參觀了廣州的西式建築如聖心大教堂,了解到當地歷史文化背景。於2017/18年度,我們到訪佛山,參觀了南風古灶及佛山祖廟,學習到佛山的嶺南文化。